橙子是一位神明

随便写写吧

《为期十年》

为期十年

长大褂的艺人站在小台上唱着小曲儿,假山上流着潺潺泉水,空气里的茶香甚至让人有些昏昏欲睡,尤其还开着空调,机器运转的声音像是像大脑传递催眠的振波,然后落地窗的雪正在纷扬降落,小城的建筑轮廓被染成一片模糊柔和的白色,倒是红色的对联和灯笼尤为显眼。

苏弥生坐在离看台最远的角落里,撑着头看雪,叮咚的手机铃声把她从凝滞的思维里拽了出来—

“弥生到了吗?”

她拿起手机看了一眼备注,回复道:“二姨放心,到了。”

何止是到了,她提前在这儿等了一个小时,不过她没说,显得太主动了会让亲戚觉得她有点过于。。。着急?

作为新世纪的优秀女青年,26岁的苏弥生本来以为自己自高中毕业后就跟少女情怀这种东西彻底断了关系,虽然带着遗憾结束了那个遥远的夏天,不过少年时期的心动总是会随着时间变成岁月长河里的星屑,遥远不可触碰,带着些冰冷的色彩在虚空闪烁,只可远观。

夏天一结束,热烈和鲜艳的心动也停滞在最后一刻。

更何况十年了呢。

但是本来沉寂的星辰,又在昨天看到他照片的那一瞬间喧闹闪烁,有些快被忘记的东西又从厚厚的灰尘里浮现出来,所以现在她才在这里。

没错,如果某日相亲碰到的对象是十年前曾经暗恋过的人,是不是很魔幻?然而苏弥生就是这种魔幻剧情的主人公,其实父母对于她的婚姻并不过多催促,苏弥生自己对结婚谈恋爱也不是很有兴趣,专心想搞钱罢了。

不过今年回来,亲戚们欢聚一堂的时候自己总免不了被拎出来鞭策,说什么什么比自己小两岁的堂妹孩子都打酱油了啊,跟自己差一岁的表姐结婚五周年了啊之类的这种亲戚聚会惯常话题,当然了,在夸完各位“英年早婚”的兄弟姐妹后,她这个长期单身的solo青年肯定会被cue出来催着结婚,好像不结婚就有辱门楣,没有那张证明人类就会灭绝一样。

所以二姨非常“贴心”地帮她安排了相亲,苏弥生原本是十分抗拒的,然后—

看到了照片。

“这个小伙子叫苏澈,是我在茶馆认识的阿姨的儿子,一表人才,又是好大学毕业,现在在上海工作又好。。。”

其实苏弥生没有听进去那些带着夸赞性质的推荐语,在看到照片的那一刻,她的世界就安静下来,漫长的时间一下子缩的很短,像羽毛一样轻轻撩动自己心脏的灰烬,有些东西又重新燃烧起来。

是你,苏澈啊。

———————————————

“那苏弥生同学,欢迎来到贤才高中。”

穿着中年人专属格子衬衫的老师将苏弥生的资料放在自己的抽屉里,扶了扶眼镜冲着苏弥生和她身边的爸爸笑了笑。

“麻烦您了,以后我们弥生请您多多照顾了。”苏爸爸跟老师两手相握,礼貌又仪式化的表达了感谢。

“客气了,苏同学的成绩很好,转来我们学校可是我们的收获呢,明天就可以去班级报道,等会儿先去后勤处把校服领了吧。”

苏弥生朝着老师点了点头,腼腆的表示了自己的感谢。

因为父母搬家的原因,苏弥生也在高二也跟着转学到了另一个小镇的贤才高中—就是这里,刚从熟悉的环境过来,所以一时间还没有办法转换心态,不过幸好,明天才报道,今天还有最后一天,可以用来说服自己接受。

苏弥生和爸爸走在去后勤处的路上,春天刚刚开始,植物的香气带着独特的清新通透感官,两旁新长出绿色的香樟树切割阳光,在地面投下斑驳的阴影和光点。

“弥生呀,准备好新的环境了吗?”苏爸爸伸出手拍了拍女儿的肩膀。

“还行吧。”苏弥生心不在焉的点了点头,眼光不自觉的朝着别处看去。

人好像总是会被人群和欢呼吸引,就比如她一眼就看到了苏澈。

就是那种很多很多年以后再想起来也会觉得心动的场面。

他穿着蓝色条纹宽松校服,外套随意绑在腰间,随着每一次奔跑起跳摆起来,少年清瘦的身形在人群里出奇的显眼,身旁的人群变成对焦失败的虚影,他在无数虚无的人影里穿梭跳跃,然后,精准投篮。

少年的心动很简单,心动的原因也很奇怪很单纯,比如那天是个好天气,万物弥生,宇宙清澈,然后我看见你,穿过人群和春日的每个瞬间。

因为我看到你。

苏爸爸顺着他的眼光看了过去,少年人们的欢呼也让他觉得怀念又美好“唉,年轻真好哦。”

“是呀,很好。”

苏弥生抱着材质有些粗糙的校服有些呆呆的看着篮球场的身影喃喃出声,像是在回应爸爸的话,其中的模糊意思只有她自己了解。

苏爸爸的手机响了起来,他拿出来看了新收到的消息抱歉的看了一眼苏弥生“弥生啊,我要先走了,生意那边。。。”

“那我自己回去就好了,我先逛逛。”

“好,注意安全啊。”

“嗯,拜拜爸爸。”

跟爸爸告别后苏弥生目送他离开,然后一个人坐在了旁边的木椅子上,靠在椅背上观望百米开外的篮球场,逐渐温暖起来的气候让她有些犯困,而且本来对篮球就没什么兴趣的她也无法凭借着那种瞬间的心动继续精神下去,所以看了一会儿她就靠着后面昏昏沉沉的闭上了眼睛。

春天真的适合睡觉,真的。

在快彻底失去意识之前,响亮的下课铃突然响起,苏弥生吓得浑身狠狠颤抖了一下,无语至极的揉了揉眼睛长呼一口气“呼。。。吓死人了,下课铃果然是全世界最讨厌的东西。”

她下意识撇向篮球场的人影,只见那群人已经在收拾东西,然后勾肩搭背的走出了围栏,正向这条路走来。

春日的光打在少年的侧脸,笑意在他脸上无限扩散,露出完美的下颌线,一双眼睛里连澄澈的光都无法匹敌,黑发偶尔慵懒的扫过白净的额头,汗水都透亮清明。

总之就是干净极了。

心跳带动全身的血液循环加速,苏弥生有些焦躁不安,想找个地方躲起来,不想看见他,但是身体却呆滞在那里,奇怪极了。

她微微攥紧手里的校服布料,眼神飘忽不定的看来看去,但是无论视线怎么虚浮,最后的落点还是在越来越近的人身上。

几道阴影逐渐笼罩在苏弥生眼前,她低下头呆呆的盯着自己的脚尖,却突然看到一件校服外套掉在地上,扬起些许的灰尘,然后一只纤长白皙的手快速地将它捡了起来,苏弥生抬起头看着那双手的主人—

四目相对,短暂的瞬间被拉长至永恒,又被缩短至转瞬。

漂亮的,闪亮的那双眼睛,像是遗落在春天潭水里的星星,在白日之光里也如此耀眼。

然后那双眼睛弯了起来,里面有些温柔的笑意,苏弥生一时间不知道作何反应,她听见那人说:“新同学?”

苏弥生机械化的点了点头,然后扯起一个有点勉强的笑,她自己不知道,反正看起来就很。。。勉强。

对面的人有些不自在的揉了揉自己的头发,旁边跟着他的两个男生交换了一个莫名的眼神,然后两个人都伸出胳膊撞了一下他的腰间“咳咳。”

?苏弥生这时有些迷惑,她有点看不懂眼前三位的反应,只见中间那位抱歉的看了她一眼然后开口道:“那。。。欢迎你来。”

“啊。。。谢谢。”

这就是苏弥生和苏澈第一次见面的情景,尴尬之下心动轰鸣,在春日,在香樟树的阴影里,好像没什么记忆点,但是不管多久想起来都清晰的好像在昨天。

好像是因为,初次心动。

而现在外面白雪纷飞,从那个春天跨越到这个冬日,真是漫长的时间呢。

杯子里缓慢上升白色的热气,苏弥生有些紧张,哦天,又是那种紧张,明明已经是个情绪稳定的成年人,但是现在又像个未成年怎么回事儿?!

“对不起,来的有点晚了。”

你知不知道冰河在春日有了第一道裂缝的声音,那种声音昭示着万物新生的开始,天地从这一刻起开始回暖,然后春晖渐暖,人间灵动。

苏弥生有点不敢相信,她抬起头看着站在自己前方的男人深吸了一口气。

真的是。。。苏澈。

他穿着灰色的棉服,不过因为进了有空调的地方所以脱下来搭在手臂上,里面是黑色的高领毛衣,简单得有些禁欲,但又是那样冲着她笑,眼睛里装着春天,线条是苍山洱海。

“啊。。。我也才来不久。”

个鬼哦,来了一个小时了。。。

苏澈拉开椅子坐了下来,将外套放在一旁的椅子上,很自然的拿起茶杯给自己倒了茶,全程流畅,而苏弥生只是呆呆的坐在座位上看着握着自己的茶杯一动不动。

苏澈看似不经意的扫了一眼对面的苏弥生,伸手将她手里的茶杯拿了过来,然后倒满茶后又放回她面前。

“怎么发呆了呢。”

“啊?我我我我没有啊。”

苏澈挑了挑眉,看着不知道怎么管理视线的苏弥生又勾了勾嘴角“苏弥生。”

“嗯?”苏弥生一下子有点惊诧,她根本没有料到苏澈会直接叫自己的名字。

“见到你很开心。”

苏澈喝了一口茶水,但是视线却一直没有离开对面的人。

苏弥生的瞳孔已经有些过度放大了,她觉得内心里噼里啪啦的升起无数的烟花,每一束盛放出来的光都直直照亮苏澈的笑意。

见到你。。。很开心?

苏弥生张了张嘴,但是却没说出什么话,因为她现在无法控制自己的感官,语言失色。

“虽然有些唐突,但是希望我们的相亲能尽快结束。”

“啊???”苏弥生觉得自己受到了冲击,这是。。。他不愿意跟自己相亲吗?

强烈的失落感极速笼罩她的心脏,周围的气压降的很低,让人有些呼吸不过来,没想到原来只是自己陷落在长久的时间之前,人家早就不在乎那些稚嫩的暧昧了。

苏弥生心脏里的烟火秀到此结束,最后剩下的是碎屑和灰烬,和情感一起沉沉下落。

“抱歉占用你时间了,那我们尽快结束吧,我回去会跟介绍人好好说。。。”

“我们在一起吧。”

woc????苏弥生的话还没说完,苏澈突然身体前倾看,微微笑着看着她,然后。。。说了这句话。

“你你你。。。我。。。我们?不是?你说。。。”

“我说我们在一起啊。”

苏弥生,冰冻形态,开启。

苏澈看着她一脸笑意,其中的宠溺更是毫不掩饰,他继续说着自己的话“为了让这次相亲结束的快一点,所以你直接答应我吧。”

“你对所有相亲对象都是这个套路吗。。。”问出来后苏弥生简直想抽死自己,脑子短路怎么能到这种程度?!

苏澈也愣了一下,然后轻笑出来,但是那闪过的一丝无奈却透漏出他对这个问题的些许无语“这是第一次相亲,今天本来打算去上班的,结果听到我妈说是你,就请了半天假。”他又直直望向苏弥生的眼睛,认真且真挚的继续道:“在十六岁因为腼腆错过的事情,或许二十六岁可以弥补回来。”

苏弥生,你可能不知道,我对你的这场心动,为期十年。

第一次见到你的时候,你跟爸爸走在香樟树下,三月份的春天里,你才是世界最明媚的光,所以我努力投出了人生第一个三分球,想让欢呼的人群吸引你的注意,然后我余光看见你朝我看过来。

因为我看到你。

走过你跟前,故意解开了绑在腰上的校服,只是想拙劣的跟你打个招呼。

后来我们在一个班里,你知道那个时候我就开始酝酿该怎么靠近你,所以我有努力的学习,让平平无奇的成绩向你的程度靠近,因为你,我变成以前从未期待过的样子。

你是惊喜,是奇迹,是十年来我一直渴望的神光。

年少的欢喜和余生的岁月,都想献给你,所以我来了,并且迫不及待。

但是这些话并不值得说出口,我想了很多跟你打招呼的方式,跟你说说这些年我的想法,再聊想给你怎样的未来,想说服你跟我一起。

但是见到你,又觉得可以抛弃过去,因为你现在正在我眼前,这就足以弥补没有你的十年岁月。

苏弥生只觉得,全世界的星星都在此刻和雪一起降落,点亮人间,让白昼更耀眼,只因为此刻正望着眼前的人,跨过漫长的时间线,在雾气氤氲的冬日茶馆,温柔的看着自己,然后说“我们在一起。”

“好啊,在一起。”

她这么说道,十年了,从十六岁到二十六岁的这些日子,本来以为沉寂下去的心动又被他重新拾起,捧到她面前只为她的一句愿意。

我愿意的,苏澈,这十年来,每时每刻都愿意。

我对你的心动,从万物弥生的春日开始,然后在此刻的冬日瞬间变成爆炸的星火,一点一点组成新的恒星。

这场过程,为期十年。

【番外不定期更新】


灵感来源:微博

评论

热度(2)